【孕.第五個月】神祕的蝴蝶飛舞【孕.第五個月】神祕的蝴蝶飛舞Quickening(名詞 noun)胎動迫切想知道,還是可以慢慢等到寶寶出生?  我是那種好奇媽媽,「告訴我、告訴我」的血液從接受懷孕事實後開始竄流,我愛男孩、更愛女孩,只要讓我有個明確的心理準備;然而關於性別,丈夫認為,早晚都會知道,不必急於一時。  懷孕十八到二十二週之間,排定Level 2的深層超音波檢查,是解開謎底的唯一一次的機會。  超音波的檢查很溫柔,有一小份量冰租屋冰涼涼的超音波劑放在肚臍附近,然後超音波儀器慢慢地在肚皮上推開滑動。這次的檢查是由超音波中心的技術人員及醫生操作,報告再送到原屬的婦產科醫生那兒。神奇的超音波會解讀腹中寶寶的健康情形、羊水的多寡、測量寶寶目前的大小等。最後卻也不是最不重要的,預測寶寶的性別。這個寶寶真是調皮,打從娘胎就昭告了「搞怪」不配合的個性,過程中不是蹺二郎腿,就是蜷成小圓球,技術員把該檢查的項目都檢查了,就差性器官。  等了半個鐘頭後,技術員租屋網實在沒耐心研究「性別學」,急忙差遣我們回家,他說:「只有兩個可能,一是女生,另一是男生,看不出來是因為性器官還很小。」「性別不詳」這種事不可能發生在台灣,說不定換個空間,我就是那種「不管多照幾次也要把性別照出來」。問題在於美國是一個不浪費醫療資源的國家,沒有醫生開單,健康的孕媽和寶寶是不可能愛照幾次就照幾次。  回診所的定期檢查,路易斯醫生說:「女寶寶比較害羞,如果看不出性別,就朝著女寶寶的方向去準備吧!」  聰明591的醫生也加了「但書」,反正超音波也不是百分之百準確。  圓頭圓身的「小花生」,是當時我從超音波黑白銀幕上看到的寶寶模樣。  那一陣子,我常會摸著肚子自言自語,「小花生,你的名字叫作『未知』。」  終於有一回,剎那間,感覺右邊肚皮突出一小塊……「ㄟ,是胎動!」我掀開上衣尾角,急欲要給身邊的他看,但是那像小蟲的蠕動般逃逸無蹤。  英語世界的人形容胎動是「胃裡飛舞的小蝴蝶」、小撞擊或抽動。我,第一次,感覺小生命的力量如此租房子輕盈飄搖,卻又如此力道沈重,像是欲語還休的祕密對話,不曉得該怎麼形容才好。有時候肚子裡的寶寶動一下,我也回戳一下,自我陶醉於那種互動的感覺。我看不出來那短暫隆起是寶寶的屁股,還是頭;是伸展,或是搔癢?  但我清楚知道,一個懷孕母親對於胎動的敏感,比什麼超音波產檢的結果都還要更開心。  這個寶寶占據了我的身體和我的心,不是借住,而是霸住。  借詩人鄭愁予的一小段詩句:「達達的馬蹄……」我們替這隻馬年寶寶,取了小名「買屋DaDa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j13djbr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